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明大多数珊瑚藻类承受着海洋酸化的负面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1-17点击量:6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日本筑波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珊瑚藻类对海洋化学变化特别敏感,大多数珊瑚藻物种都受到了海洋酸化的负面影响。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上。

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更多的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导致海洋酸化持续恶化,由此产生的海洋化学变化给造礁生物包括珊瑚和珊瑚藻在内的钙化物种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珊瑚藻是全球浅海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通过形成碳酸钙骨架,这些藻类充当珊瑚礁系统的“水泥”,并为珊瑚和其他生物提供新的基质。研究发现,珊瑚藻数量的减少与酸化海水低pH值紧密相关。随着海洋酸化的加剧,可用于建造这些骨架的碳酸盐越来越少。

海洋酸化对不同种类珊瑚藻的影响已研究多年,但不同种类在海洋酸化背景下的未来发展态势尚不清楚。研究人员调查了所有关于关于珊瑚藻和海洋酸化的可用资料,梳理出了珊瑚藻总体模式。结果发现其最明显的发展趋势来自海洋酸化对钙化率的影响,但随着pH值下降,钙化率降低,并非所有物种的反应都是一样的。研究人员表示,有些物种似乎更健壮,叶肉藻科的珊瑚藻好像更具弹性。不同藻类对海洋酸化的生理反应将影响它们的弹性和敏感性。

海洋酸化并不是孤立发生的,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这些生态系统变化的其他驱动因素,如温度过度捕捞,这些压力因素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不同影响因素对钙化率和生长的相对重要性的研究分析表明,海洋酸化是推动珊瑚藻变化的主要因素。自工业革命以来,海洋pH值已经下降了0.1个单位,海洋酸化已经对珊瑚藻生态系统造成了影响。接下来科学家将研究物种钙化的生理机制。物种对不断变化的海洋适应力研究,可以为浅海生态系统提供深刻见解。(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