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在亚南极岛发现罕见熔岩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7-9点击量:129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地球上大约有1500座陆基火山,尽管人们认为火山口普遍存在冒出蒸汽和气泡的熔岩湖,但南桑威奇群岛(South Sandwich Islands)的这座火山仅仅是全世界第8座被发现的有持久性熔岩湖的火山。

据发表在《火山学和地热研究》(Volcanology and Geothermal Research)期刊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利用卫星图像发现的桑德斯岛迈克尔山(Mount Michael),是首次在英国海外领土、南乔治亚州和南桑威奇群岛上确认的有熔岩湖的火山。高分辨率卫星图像和先进的处理技术为我们揭示了一个直径为90-215米、熔岩温度为989-1279℃的湖泊。

论文共同作者、英国南极调查局的地质学家Alex Burton-Johnson提到,他们很高兴在英国海外领地发现了如此显著的地质特征。确认熔岩湖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偏远岛屿的火山活动及危害,并帮助研发从太空监测火山的相关技术。论文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Danielle Gray说提到,迈克尔山是南大洋一个偏远岛屿上的一座火山,实地考察起来极其困难。如果没有高分辨率卫星图像,要了解这一惊人的地质特征将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

全世界其他七个熔岩湖分别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拉贡戈火山(Nyiragongo Volcano)、埃塞俄比亚埃尔塔阿莱火山(Erta Ale Volcano)、南极洲埃里布斯山(Mt Erebus)、瓦努阿图亚苏尔山(Mt Yasur)、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瓦努阿图安布里姆火山(Ambrym Volcano)和尼加拉瓜马萨亚火山(Masaya Volcano)。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volgeores.2019.05.002

(刘雪雁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