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红藻在祖先基因缺失的情况下依然茁壮成长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1-27点击量:3173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你可能认为丢失25%的基因将是生存的一大难题。但红藻就不一样了,包括用来包寿司的海藻。红藻包括浮游植物和海藻,也被称为大型海藻。一些红海藻是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主要农作物,它们被用作寿司卷和其他用途。红海藻还被用作食物增稠剂、乳化剂和分子生物学实验。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罗格斯大学生物学家Debashish Bhattacharya说,大约10亿年前,红藻的一个祖先失去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基因,但藻类仍然在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区占据主导地位。

Debashish Bhattacharya合作撰写的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itons》杂志上。该研究可能有助于创建可用作农作物的转基因海藻,有助于预测海藻有害生物的传播,而且随着气候变暖和污染可能增加,还可以控制覆盖海岸线的侵入性海藻。

科学家认为,25%的遗传物质损失是由于红藻的祖先适应了一个极端的环境,如温泉或低养分栖息地。藻类如何设法逃脱这些挑战性条件呢?“这是一个类似于凤凰涅槃的故事,而这项研究回答了进化中的一个重要问题,”Bhattacharya说。“这个谱系有着惊人的进化史,现在藻类在比温泉更多样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资助这项研究的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科学部项目主管Dan Thornhill补充说:“令人惊讶的是,一大批海藻在失去大量遗传资源后获得了成功。”这项研究揭示了令人着迷的机制,包括基因复制和从其他生物体获取基因,使红藻能够辐射到整个世界海洋。”

(於维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