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音景”—评估深海海底人为影响的新工具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1-27点击量:32417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由于全球不断增长的矿物和稀土元素需求,各个国家和各个行业对发掘深海海底资源的关注度也日益增长。但是,深海采矿的目标区域通常与生物“热点”相吻合,在“热点”附近充满生机和独特的生命形态,例如热液喷口产生大量的硫化物矿床和海底富金属结壳。为防止人类采矿活动对目前了解甚少的独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评估和监测采矿对这些热点的人为影响及其对生态复原力是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生活在海底的生物通过散播幼虫保持其分布,在该过程中,底栖物种的卵或幼虫在水中游动,并最终定居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合适栖息地中。近年来有力的证据表明,浅水动物(例如热带珊瑚礁)的幼虫经常使用“音景”(栖息地的共同声音特征)来定向和定居在它们喜欢的环境中。

由全球变化研究所(RIGC)、日本海洋地球科学技术局(JAMSTEC)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评估研究中心(BioEnv)的林子皓和JAMSTEC的X-STAR Sugar计划提出者陈冲认为,深海热点地区特有的动物幼虫也可能使用类似的机制来寻找其栖息地,而采矿产生的人为噪声可能会破坏这种现象,从而降低附近地区之间的连通性和对生态系统的适应力。例如,热液喷口产生的自然地理和生物音高出背景水平约10-50dB,但深海采矿活动所产生的人为声音大约远高于此水平(高于背景约100dB)并掩盖了自然音景。

因此,了解和监测深海热点的音景可能为衡量深海采矿影响提供重要的指标。尽管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已将海声列为重要的海洋变量之一,但目前提议的深海采矿环境评估标准并未提及海声监测。国际海底管理局(ISA)正在最终确定“采矿法规”,该法规将适用于国际水域中的所有海底开发活动,目前尚不包括声音监控。因此,研究小组敦促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将音景作为一种新的深海保护工具,并加大力度研究深海幼虫和音景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小组认为,这种新的监测工具将对指导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环境准则的形成做出重大贡献。该论文于2019年11月8日发表在《生态与进化趋势》(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杂志上。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