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营养物质富集是导致伯利兹珊瑚礁死亡的主因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8-19点击量:380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1842年,Charles Darwin称伯利兹堡礁为“西印度群岛最引人注目的珊瑚礁”。1996年,部分中美洲珊瑚礁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其长度仅次于澳大利亚大堡礁。然而到2021年,伯利兹前礁上只有约17%的活珊瑚。渔业过度捕捞(导致藻类牧食减少)长期以来一直被诟病为影响伯利兹堡礁的主要因素。

但最新研究表明藻类减少牧食并不是造成伯利兹珊瑚礁死亡的唯一原因。相反,陆地来源的氮富集正在显著推动伯利兹堡礁的大型藻类大量繁殖,并导致珊瑚覆盖率大幅下降。

为评估伯利兹堡礁沿海水域人类对流域的影响和这些营养物质的后续管理而导致的营养物质富集和富营养化水平,研究人员使用底栖巨藻作为营养物质富集的累积生物指标。研究人员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历史基线碳(C)、氮(N)和磷(P)含量以及C:N:P摩尔比,并将它们与最近2017年和2019年收集的数据样本进行比较,最近的数据也用于分析C和N的稳定同位素。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海洋污染公报》(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杂志上。

研究结果表明:伯利兹堡礁主要泻湖的N:P比率在过去35年中翻了一番,类似于Looe Key大型藻类,Looe Key大型藻类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N:P增加了三倍。该研究提供了北部和中部泻湖潜在养分影响的广阔地理范围,同时还使用中央泻湖独特的当地历史基线来衡量过去四十年伯利兹堡礁养分供应的变化。研究首次表明,由氮富集和氮磷比升高引起的营养压力对硬珊瑚生理有害,是伯利兹流域和沿海环境中人类活动对堡礁产生负面影响的主要机制。

为了减轻对伯利兹堡礁的环境影响,研究人员表示可以采取行动来减少城市污水和农业径流的营养负荷以改善水质,恢复这一全球重要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浅海岸生态系统。研究人员建议继续进行生态评估,对管理制度和水质监测协议标准化,并采取有重点的珊瑚礁保护战略,以及提高公众和政治机构对往往“看不见”的营养污染的认识。(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