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们发现三百多万年前海平面上升的证据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20点击量:208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研究在沿海洞穴中保存的证据,说明在地球比前工业时代温暖 2~3 摄氏度的三百多万年前,海平面比现在高出16米。他们的研究结果对于理解和预测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速度具有重要意义。

海平面上升是冰盖融化的结果,比如覆盖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盖。然而,在气候变暖的过程中,海平面会上升多少,上升速度有多快,这是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回答的问题。“受温度升高导致海平面上升的约束模型,关键取决于过去海平面的实际测量值,”Polyak 说。“这项研究为上新世期间的海平面高度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数据。”

南佛罗里达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Bogdan Onac说:“我们可以利用从过去温暖时期获得的知识来调整冰盖模型,然后用冰川模型来预测未来冰盖对当前全球变暖的反应。”该项目的重 点是洞穴沉积,称为洞穴沉积物。每当古老的洞穴被海平面上升淹没时,沉积物就形成在咸水 和洞穴空气之间的界面上沿海洞穴中。

在上新世期间的一个关键区间是皮亚琴季中期暖期,大约在距今3.264~3025 万年前,当时的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2~3摄氏度。这段时间也标志着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最后一次与今天一样高,为当前人为变暖的未来提供了重要线索。” Onac 说。

该研究发现,在此期间,全球平均海平面高达16.2 米。这意味着,即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稳定在目前的水平附近,全球平均海平面仍然可能升高。事实上,由于温度升高导致海洋体积增加,它可能会上升得更高。“考虑到目前的融化模式,海平面上升的程度很可能是由于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盖的崩塌造成的。” Dumitru 说。

(侯颖琳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