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长续航低冲击无人系统对“海底2030”至关重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9-16点击量:161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截至目前,符合现代标准的海底测量数据仅覆盖全球海洋面积的21%。尽管许多沿海地区国家已制定计划来绘制领海区域的地形图,而这些水域主要集中于各国专属经济区。如果将这些专属经济区从绘制海洋面积中排除,则剩下的公海测绘面积不到15%。一方面公海水深大,用载人船进行勘测的成本高,且目前绘制海底地图的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受绘制公海海底地形图的动机限制导致当前公海测绘面积严重不足。随着深海采矿等海洋资源开发成为热点,公海测绘将成为当前国际海底地形测绘工作的重要事项。海底2030(Seabed 2030)是日本财团和GEBCO的联合项目,目标是到2030年绘制世界100%的海洋地图。“海底 2030”项目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在预算有限的国家的低优先级区域绘制深海地形图。为了实现“海底2030”目标,项目组倡议在公海使用无人测量系统来加强海洋测绘工作,这样不仅可以加大的勘测力度,还可以通过减少海上人员和船舶产生的噪音污染、船外污染物排放来降低测绘作业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Saildrone Surveyor是一款长达22m,重14吨的水面无人驾驶自主航行器(USV),主要由太阳能和水能提供动力,并由风推动,开创了用于海洋测绘的长续航、低影响(LELI)无人艇的新时代。2021年6月,Saildrone Surveyor首次完成了从旧金山到檀香山的航次后抵达夏威夷。虽然穿越海洋对于Saildrone的自主水面航行器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Saildrone Surveyor是一类新的、更大的装置,专为深海测绘而优化。Saildrone Surveyor携带着一系列通常只有大型载人勘测船才能携带的复杂声学仪器。28天Saildrone Surveyor航行了2,250海里,绘制了6,400平方海里的海底地形图。

此次航行的成功标志着人们探索地球深部的能力发生了革命性进展,解决了大载荷远程海上作业的挑战。目前可以在没有大型船舶和船员的情况下完成近海测量,大大降低了海底地形测绘的运营经济成本。未来Saildrone Surveyor还将可能应用于国土安全和国防应用。低碳解决方案对这些关键的海上任务具有重大意义。(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