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山体滑坡对冰川融化和运动有重大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13点击量:2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团队利用卫星图像研究了2019年发生在智利巴塔哥尼亚地区阿马利亚冰川上山体滑坡的影响,发现山体滑坡导致冰川规模扩大,并从此减缓了冰川的融化过程,相关研究成果表在《地质学》(Geology)上。这些信息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准确地预测未来冰川的大小,并更好地了解生活既有冰川又有山体滑坡地区的风险。

几十年来,冰川学家一直在监测世界各地由于全球变暖而导致的冰川衰退。在过去100年里,面积为150平方公里的Amalia冰川一直在逐渐消退,超过了10公里。到目前为止,山体滑坡对冰川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研究小组发现,在2019年的山体滑坡之后,Amalia冰川立即开始“前进”或快速增长。虽然它的流量后来放缓到滑坡前速度的一半,但在过去三年中,冰川已经增长了约1000米。

研究人员发现,山体滑坡将冰川推向下游,导致冰川立即前进并增大。然后,滑坡产生的沉积物和岩石在冰川与海洋交界的地方堆积起来,防止冰山断裂入大海,有效地稳定了冰川。

研究人员使用卫星图像可以实时监测冰川的运动。在未来,这种方法可以更频繁地用于监测偏远地区的冰川。研究小组和其他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过去20-30年的卫星数据,看看他们是否可以发现以前未记录的冰川上发生的滑坡。他们的目标是增加数据库,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一现象。(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