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自然资源部南海局30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5”下水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5-27点击量:219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2023年5月19日上午,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向阳红05”船下水仪式在武汉举行。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中船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船七〇一研究所、上海佳船工程监理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下水仪式。

在自然资源部党组的关心关怀下,在部相关司局的大力指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向阳红05”船坚持精细化质量管控,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项目稳步推进,按预定计划节点下水。

向阳红05”船总长85.6米,型宽16.4米,是一艘无限航区的综合科学考察船。本船采用吊舱推进器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主推进系统和侧推系统配合可实现船舶航行从0速到最大航速间的无级变速,满足测量船在不同作业条件下对航速的要求。船装有DP-1动力定位系统,可在任何海域实现高精度的定位作业,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适航性和操作性。船体B级冰区加强,可在小块漂流浮冰况区域航行。船功能明确,主要用于海洋综合科考和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调查。目前配有深水多波束、多普勒海流剖面仪(ADCP)、浅地层剖面仪、船用自动气象站等调查设备以及长柱状取样器、万米地质绞车、8000米CTD绞车和CTD取样器、中央控制泵站、A型架、吊机等甲板操控支撑设备,满足“海、底、水样”等多功能多学科海洋综合调查的核心用途需要。本船的声学设备采用的导流罩充分借鉴了振动噪声控制先进技术,减低了船舶水下辐射噪声,降低噪音对水下测量精度的干扰。船上布设数据网络中心可实时掌握全船的科考进程和数据质量,并实时处理和了解调查的阶段成果等。

船舶下水后,南海局派出的监造驻厂团队将严格监促船厂认真按系泊试验大纲和改造工程计划,开展设备调试、性能测试和合规检查等各方面工作,保质保量、安全圆满按期于今年年底前交船。

船舶是南海局实施海洋监督管理和海洋科学考察的重要载体。“向阳红05”船是机构改革后,南海局下水的又一艘3000吨级综合科学考察船,为南海局重大型海洋装备增添了新的主力。建成交付后,必将为南海局在履行“两统一”职责,开展海洋监督管理、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