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揭示墨西哥湾珊瑚礁死亡原因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2-10点击量:3513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德克萨斯州A&M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缺氧导致了墨西哥海湾花园堤岸国家海洋保护区部分珊瑚礁的死亡。三年前,班克斯国家海洋保护区的部分珊瑚礁在一次突发性事件中发生死亡,该珊瑚礁距离加尔维斯顿海岸约100英里,部分地区珊瑚礁死亡率高达80%,死亡原因未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珊瑚礁》(Coral Reefs)期刊上。

花园堤岸的珊瑚礁被认为是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现存最健康的珊瑚礁,研究发现,两个过程导致了珊瑚礁缺氧及死亡。缺氧——低浓度的氧气——是由于来自密西西比河、阿查法拉亚河和布拉佐斯河的淡水径流的运输,以及较深的高密度水上涌到礁石上造成的。

研究人员认为,河流径流和上升流这两种不同过程的结合导致了局部缺氧,从而致使珊瑚礁上的无脊椎动物发生死亡。换句话说,这两个过程的同时发生导致缺氧,如果只是其中一种流可能不会造成任何麻烦。离岸的河流径流,推测可能来自密西西比-阿查法拉亚河,但大约五分之一的水来自德克萨斯河。这些水形成了一层薄薄的低盐度的表面层。由于是在水面上,低盐度的海水可能没有接触到大约60英尺深的花园河岸的珊瑚礁,但径流是浑浊的,阻挡了照射珊瑚礁的阳光。阳光的阻挡降低了珊瑚礁的光合作用,这导致珊瑚礁生物的呼吸作用大于光合作用。结果,珊瑚礁上的氧气消耗得比产生的还要快。如果珊瑚礁上的水和周围正常氧气含量的水混合,来更换珊瑚礁生物消耗的氧气,对珊瑚礁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上升流的存在抑制了混合。

当上升流发生时,更深、更密集的水进入了礁石上的小块区域。呼吸作用耗尽了底层的氧气,导致无法游离缺氧水的珊瑚礁生物死亡。这些过程可在48小时内迅速发生,只有大约3%的珊瑚礁受到了死亡的影响,但其中一些地区的死亡率接近80%,而且这些地区至今仍未恢复。珊瑚、海绵、海胆和海星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海洋生物。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