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Cell子刊报道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免疫研究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5-27点击量:11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的子刊Cell Reports刊发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海洋动物细胞程序性死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Gasdermin是细胞焦亡的执行者。长期以来,细胞焦亡研究主要集中于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仅在珊瑚中发现了功能性gasdermin(研究团队2020年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Immunology上)。深入研究发现,最大的动物门类蜕皮动物不具有gasdermin,第二大动物门类贝类具有gasdermin。然而,贝类gasdermin的免疫功能未知。

皱纹盘鲍是我国最具经济价值的水产贝类之一。研究发现,caspase-3特异性剪切皱纹盘鲍gasdermin,产生两种形式的N端片段;活化的N端片段能够介导细胞焦亡,并具有杀菌功能。Gasdermin N端片段能够靶向细胞核,诱导细胞核裂解及基因组DNA释放,形成胞外陷阱,发挥抗菌功能。抑制gasdermin激活促进了病原在皱纹盘鲍组织内的定植,导致宿主存活率显著下降。该研究首次揭示了贝类细胞焦亡的激活机制及其抗感染免疫作用,为贝类免疫防御提供了新的认知,亦为贝类良种创制与病害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博士研究生秦鹍鹏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姜帅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孙黎研究员为lead contact。

相关论文:Qin Kunpeng, Jiang Shuai, Xu Hang, Yuan Zihao, Sun Li, Pyroptotic gasdermin exists in Mollusca and is vital to eliminating bacterial infection. Cell Rep, 2023. 42(5): p. 112414.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124723004254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