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合作协议签署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6-12-29点击量:363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通过其下的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和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生物及生物系统小组(GOOS BioEco)与全球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下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GEOBON MBON)小组签署了合作协议。

IOC执行秘书Vladimir Ryabinin表示,“监测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基础,有利于海洋可持续发展。IOC通过领导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和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致力于协调和支持全球提高全球管理和健康海洋工作的知识库建设”。海洋需要一个包容性的广泛合作来监测海洋生命和海洋环境,而这是某一个组织无法单独完成的艰巨任务。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OBIS)、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和与全球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GEOBON)的合作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三者合作建设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将有利于全人类制定海洋管理决策。

海洋生物多样性是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生物多样性公约(CBD)2020年生物多样性“爱知目标”和第二次全球海洋评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评估海洋生物多样性以及它们在未来情景下如何变化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保护和持续利用海洋生物,包括国家管辖范围内的海域以及管辖范围之外的广阔开放海域。一个协调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能为实现和追踪全球框架行动的进展提供有用的信息。

从国家层面上看,对某一个国家而言,需要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历史和当前信息,从而了解他们国家自己的潜力资源,并有助于他们维护或改善其沿海地区的应变能力。

该协议制定的目的是在OBIS、GOOS BioEco和GEOBON MBON之间建立一个统一的、全球的持续观测系统,加强三者主动性,最大利用可用资源、共享经验和保障产出和建议的包容性。在提高现有观测范围和性能、确定重要海洋因素、标准化数据收集工作和加强此活动持续进行的全球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

(马丽丽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