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深海所李松海研究员在《Science》发表Letter文章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5点击量:213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期,深海所李松海研究员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题为“Humpback dolphins at risk of extinction”的Letter文章。文章结合其研究团队的相关科研成果和认识,提出中华白海豚等驼海豚属动物正面临灭绝的风险,呼吁关注这些动物所面临的生存威胁,并提出了相关的保护建议以阻止该类珍稀动物的灭绝。

  驼海豚属共分为4个物种,分别为大西洋驼海豚、印度洋驼海豚、印太驼海豚以及澳大利亚驼海豚,广泛分布于东大西洋、印度洋、西太平洋沿岸水域。这4个物种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附录一,且在IUCN红色名录中,大西洋驼海豚被列为极危物种,印度洋驼海豚为濒危物种,印太驼海豚和澳大利亚驼海豚为易危物种。其中,印太驼海豚在我国东南沿海有分布,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湛江雷州湾、海南岛西南海域、广西三娘湾和台湾海峡两岸,为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印太驼海豚因其独特的体色变化,以及该物种的模式标本首先在我国珠江口水域发现,在我国又称中华白海豚。

驼海豚作为近岸、沿岸海域的旗舰动物,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价值。但近年来,它们受到来自渔业误捕、船只碰撞、生境退化、环境污染、食物短缺等多方面的生存威胁,面临灭绝的风险。有研究表明,科学家在中国和南非的驼海豚脂肪层中检测出了高浓度的有机氯。且随着近岸城市发展,大量沿海开发项目,例如填海造地、采砂、海洋资源开采等,严重破坏了沿海生态环境,威胁到了驼海豚的生存。

  尽管部分海域、部分国家(包括我国)已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但仍未取得较好的保护成效,其种群数量下降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因此,急需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加强国内/国际间科研和保护合作,采取有效行动以阻止这类珍稀动物的灭绝。

  注:《Science》杂志letters文章是较短的研究报告,一般不超过300单词,主要评论普遍感兴趣的热点问题或《Science》上已发表的内容。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