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深海底鳞角腹足蜗牛被正式列为濒危物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7-29点击量:46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7月18日发布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最新情况。鳞角腹足蜗牛(Chrysomallon squamiferum,一种印度洋深海热液喷口特有的独特铁鳞片物种),已被新加入濒危红色名录。这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第一个考虑深海海底资源开发的案例,表明评估人为活动对深海生物的影响的重要性。

由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局(JAMSTEC)牵头,与日本国内外的其他研究机构合作,利用众多研究船和潜水器,调查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印度洋海底热液活动。作为科学家超前沿和先进研究(Scientist, Super-cutting-edge Grand and Advanced Research,SUGAR)项目成员的Chong CHEN、JST STAR、JAMSTEC,他们在多个领域贡献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包括该物种的生理学、进化和生态学,促进了IUCN红色名录对该物种的完整评估。

鳞角腹足蜗牛目前只被发现生活在印度洋的三处深海热液喷口,生存面积相当于两座足球场那么大。近年来,人们想要在热液喷口进行海底硫化物开采,这三个喷口中的两个(Kairei和Longqi)目前正在接受国际海底管理局颁发的采矿勘探许可证。适宜的栖息地数量有限,其专门栖息地的范围有限,种群间不频繁且分散的相互作用,以及对未来海底资源开发对其栖息地的破坏的关切,这些都有助于评估鳞角腹足蜗牛是否处于濒危状态。

红色名录的这一新增内容是一个重要的案例研究,它表明了如何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应用于居住在深海栖息地的物种,这些物种在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时基本上未被探索,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如何被用作深海保护的关键工具。相关研究论文于2019年7月23日发表在《自然生态与进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文章强调了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刁何煜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