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钱塘江感潮段浮游植物周年变化及蓝藻藻华防控策略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6-5点击量:7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MED)近海生态团队江志兵研究员联合浙江省海洋科学院杜伟高级工程师在地学Top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发表了题为《Physical Drivers of Monthly Variation in Phytoplankton Community in the Tidal Freshwater Zone of the Macrotidal Qiantang River Estuary, Eastern China: Implications for Reducing the Risk of Harmful Cyanobacterial Blooms》的研究论文。论文首次揭示了钱塘江感潮段浮游植物群落的周年变化、驱动因素及蓝藻藻华的形成机制,并提出了降低蓝藻藻华发生风险的应对策略。

河流感潮段的水质和生态系统健康与浮游植物密切相关。钱塘江口是世界上著名的强潮河口,因此钱塘江感潮段生态环境可能深受河流输入和潮流上溯影响。该研究于2016年每月的小潮低平潮期间采集钱塘江感潮段上(彭埠大桥)、下游(盐官)断面的浮游植物和理化环境样品。研究结果显示,浮游植物丰度和群落结构时空变化显著,淡水种在上游占据优势,而下游则以近海低盐种和半咸水种为主。硅藻为全年的主要优势类群,蓝藻在高温、径流量较低的月份丰度较高,这与上游的微囊藻水华爆发也密切相关。尽管钱塘江感潮段盐度普遍低于1,但柱状小环藻、骨条藻和海链藻等近海种仍占据较高优势,表明咸水上溯对浮游植物群落组成影响甚大。

冗余分析和广义相加模型结果表明,感潮河段浮游植物群落组成主要受控于温度和钱塘江流量而非营养盐,但其丰度变化则由温度、河流流量和营养盐等因子共同影响。其中,蓝藻丰度主要受到温度、河流流量、总磷的调控。蓝藻易于在高温、径流较少的月份大量繁殖、积聚,并形成藻华。在富营养化和变暖背景下,全球河流感潮段有害蓝藻藻华加剧,严重威胁河流-河口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为此,除减少流域营养盐输入外,该研究还提出了在干热季节通过调整河流流量来降低感潮段蓝藻藻华发生风险的策略。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钱塘江感潮段浮游植物的时空变化格局及其驱动因子,并提升了对强潮河段蓝藻藻华形成机理的认识,为后续蓝藻藻华演变预测及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应对策略。

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C3101702和2018YFD0900901)、浙江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2022C03044)、国重室自主课题(SOEDZZ2202)、浙江省主要河口生态系统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与评价(330000210130313013005)、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II期、LORCE计划等项目资助。

论文引用:Jiang Z, Du W, Zhu Y, Guo R, Zhan L, Sun Z, Wang D, Zeng J, 2023. Physical drivers of monthly variation in phytoplankton community in the tidal freshwater zone of the macrotidal Qiantang river estuary, eastern China: Implications for reducing the risk of harmful cyanobacterial bloom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8(5), e2022JC019511. https://doi.org/10.1029/2022JC019511.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