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借助大型海洋保护区保护珊瑚礁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31点击量:67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海洋是地球上生态系统最多样化的地区之一,但全球气温升高正在导致包括珊瑚在内的许多海洋生物灭绝。珊瑚礁是地球上必不可少的生态系统,可以保护海岸线免受侵蚀和风暴,它们对旅游业和其他经济领域等也至关重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关于气候变化对珊瑚礁的影响的研究表明:确保6000多种珊瑚物种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杂志上,文中建议使用中尺度保护区或延伸数千英里、通常跨越国界的区域来保护这些海洋环境。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是对珊瑚礁的第一大威胁。考虑珊瑚礁保护时,不能限制在国家地理边界上。跨国界的保护区会保护珊瑚礁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各国政府之间的保护政策不同,这可能会使珊瑚礁环境变糟。

尽管珊瑚礁仅占地球海洋表面积的不到0.1%,但大约30%的海洋物种在某种程度上与它们有关。由于海水温度上升,世界各地的珊瑚礁都经历着越来越严重的珊瑚白化。研究人员表示大规模白化事件是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下降的一个指标。气候变化导致珊瑚礁白化的频率和强度在增加,而且海洋变暖也在改变珊瑚礁的组成和复杂性。在这种情况下,珊瑚礁的未来可能看起来很严峻。但也有一些乐观的观点认为,即使全球珊瑚数量减少,珊瑚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也有助于确保一些珊瑚能够适应和恢复。虽然迫切需要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但还需要采取广泛的跨学科方法来创建局部和大型海洋保护区。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