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气候难题:COVID-19是否与早期北极冰层融化有关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24点击量:6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5月中旬,一股热空气从西伯利亚向北流动,在北冰洋上呈扇形扩散,最远到达格陵兰岛,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热浪。在一个位于北极圈附近的俄罗斯村庄哈坦加,气温达到破纪录的25℃。这种反常的天气已经在俄罗斯引发了严重的森林大火,并促成了北冰洋海冰的迅速融化。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主任Mark Serreze说:“总的来说,今年冬天并不是特别温暖,但上个月情况发生了逆转,随着变暖西伯利亚海岸出现了高温洞。”研究人员表示,北极中部的这股热浪可能不会只在2020年春天发生。相反,如果全球工业空气污染水平因COVID-19大流行而继续下降,当前的北极变暖将持续减缓。《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今年4月初,全球温室气体日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如果持续下去,碳污染的减少对避免气候变糟是一件好事,但在短期内,大气污染物的减少实际上会导致全球变暖的轻微加剧。

当涉及到气溶胶时,情况就有些复杂。在中国南部平原和东海上空的云层中,云滴大小未发生改变,这表明大气中的硫酸盐气溶胶水平没有明显变化。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虽然大流行期间客运量下降了,但工业燃烧发电量仅下降了约10%。2017年的一项研究假设,人类活动释放的硫酸盐气溶胶掩盖了20世纪中期《清洁空气法》生效之前北极海冰的减少。北极似乎对硫酸盐气溶胶排放的变化相当敏感。利用地球系统的计算机模型显示,自1980年以来欧洲硫酸盐气溶胶的减少可能可以解释这一时期北极变暖的原因。

尽管如此,研究结果依然令人振奋——当然不是因为COVID-19,而是因为能够测试硫酸盐气溶胶在全球变暖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它与海冰的关系。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