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大洋钻探50多年岩心数据表明气候变暖影响了海底有机碳埋藏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2-4点击量:2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来自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德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和不来梅大学(University of Bremen)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科学家团队通过对国际海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IODP)及其前期进行的1500多次船上探险中的81次岩心数据整理分析,首次对沉入海底深入地球内部的有机碳进行了研究。该研究提供了过去3000万年来最详细的有机碳埋藏数据,表明科学家们对地球长期碳循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该项研究本周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可以提高细菌的代谢率,减少有机碳掩埋,增加返回大气的碳量。

碳是生命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动植物的生长和分解,碳在地球大气圈和生物圈之间不断循环。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埋藏在海洋沉积物中的碳含量。来自海底的钻探岩心包含数千万年来沉积的沉积层。使用放射测年和其他方法,研究人员可以确定特定沉积物的沉积时间。科学家还可以通过研究被捕获在沉积物中的生物的矿物质和微观骨骼来了解地球的过去。

研究人员的想法是使用实际数据并计算其有机碳埋藏率,以得出全球碳埋藏,并验证是否与传统的同位素计算方法一致。传统的科学观点认为,在大约1500万年前的中新世中期,大量的有机碳被埋藏在这个间隔内,研究小组的发现表明,在过去2300万年左右的时间里,在这个时间间隔内埋藏的有机碳量最少。(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