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从海洋噪音中拯救海洋生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23点击量:463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在哥伦比亚的特里布加湾,有一条海峡从太平洋一直延伸到海岸,偶尔有船只在这片水域航行。这片海是安静平和的,基本上没有受到人类噪音的污染,但这里的水下世界充满了各种声音。加州圣莫尼卡海洋科技公司(Ocean Sciences in Santa Monica)应用海洋学的研究员Kerri Seger正在研究该地区的海洋声学。她认为这种安静平和的现状可能很快就会改变,因为该地区正计划建设一个国际港口,以改善通往亚洲的运输路线。从安静海岸到繁忙航运路线的转变可能会扰乱座头鲸和其他当地种群。研究该地区将有助于回答一个严峻的问题:日益增长的人为声音信号对海洋生物的破坏究竟有多严重?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军事声纳、地震勘测、石油钻探、疏浚和船舶发动机制造的噪音会引发一系列问题。短而响亮的爆炸声会造成身体伤害,持续的背景噪声(例如来自船舶的噪声)则可能会改变海洋生物的交流和进食等一系列行为。联合国已经通过了保护海洋生物健康的决议,指出“迫切需要”开展合作研究,解决人为水下噪音的影响。欧盟已通过立法,到2020年实现健康的海洋系统,以确保水下噪音不会对海洋生物产生“负面影响”。2014年,国际海事组织发布了《减少船舶噪音指南》(Guidelines on reduction from ships)。

伴随着酸化和污染的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威胁显然更加严峻,但研究人员担心,背景噪音会成为压垮濒危物种的稻草。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达尔豪西大学的生物学家Lindy Weilgart提出,两个压力源加在一起不仅仅是A + B那么简单,其负面影响要大于各部分的总和。

目前还没有海洋噪音的全球分布图,但研究人员一致认为,1950年至2000年间,海上船只交通量大约翻了一番,平均每10年增加3分贝的噪音。虽然声音在空气和水中的传播方式不同,但是也可以稍加比较:用于绘制海底油气分布图的地震气枪的爆炸声可以像火箭发射或水下炸药爆炸一样响亮,船舶发动机和石油钻探可以达到摇滚音乐轰鸣声的程度,其中一些声音在数百公里外都能听到。

(刘思青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