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气重点实验室颜金培课题组在极区海冰消融对气溶胶及气候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8-4点击量:5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颜金培课题组在南大洋海冰消融对气溶胶释放与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sea ice retreat on marine aerosol emissions in the Southern Ocean, Antarctica”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1区,影响因子6.55)。

与温室气体的温室效应不同,气溶胶是另一类影响气候变化的重要物质。海洋气溶胶是海洋上空云凝结核(CCN)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会增强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起到降温效应。如果没有海洋气溶胶,极区增温将比现在的结果严重得多。在进行极区气候变化评估时,如果忽略海洋气溶胶的作用,其得到的结果必将严重低估了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本研究利用自主搭建的高分辨气溶胶走航观测技术,首次完整的研究了南大洋罗斯海区域海冰消融过程对海洋气溶胶释放的影响,揭示海冰消融会大幅提高海洋气溶胶的释放,从海冰覆盖到消融,海洋气溶胶的释放量增加超过30%,海冰融化导致的气溶胶释放量增加,有利于减缓极区气候变暖,为极区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提供了新的认知。

该课题组自2015年开展极区海洋气溶胶与生源硫循环与气候效应研究,致力于解决CLAW假说的关键问题,已经在南大洋生源硫循环与气候变化关系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和新的发现,相关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上,探究了南大洋海洋生物活动与气候变化响应与反馈的关系。

以上工作,得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和南北极考察专项等的支持。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40773。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