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父系照顾调节着珊瑚礁鱼孵化的时间和成功率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9点击量:39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的资助下,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UT-Austin)的科学家们首次发现了珊瑚礁鱼直接调节其后代孵化时间的案例。研究结果表明,雄性霓虹虾虎鱼会用嘴从巢中取出卵,将新孵化的幼虫运送到霓虹虾虎鱼生活的海绵开口处,然后在海绵入口处将它们吐出,从而孵化出胚胎。研究于近期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 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孵化是珊瑚礁鱼类生命中最脆弱的时期,因此选择合适的孵化时间对它们来说至关重要。该研究的通讯作者John Majoris表示,人们常认为鸡蛋就像厨房里的小计时器,在设定好的时间完成孵化。但是,许多物种必须主动决定胚胎孵化时间。

Majoris及其同事发现,没有父母照顾的霓虹虾虎鱼胚胎孵化同步性较差,发育不全,而且比有父母照顾的胚胎发育提前50%。接受亲代照料的胚胎等待着它们的父亲为它们选择合适的孵化时间,都在胚胎发育的第7天日完成孵化。此外,由父亲孵化的霓虹虾虎鱼比自行孵化的霓虹虾虎鱼具有更强壮的体格,在捕捉食物、躲避捕食者和在开放的海洋中航行时更具优势。

亲代孵化调控有可能普片存在。比如,隐底栖珊瑚礁鱼是一群胆小的海底生物,它们经常将卵产在珊瑚礁裂缝深处,在那里胚胎很难判断孵化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通过评估外部环境在合适的时间帮助它们完成孵化。Majoris强调,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育儿行为。这表明,关于海洋生物,我们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刁何煜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