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在调制华南冬季降水对两类El Nino响应差异中的作用获揭示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29点击量:8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卫强团队揭示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在调制华南冬季降水对两类El Nino响应差异中的相对作用。相关研究成果由徐康博士等人发表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顶级学术期刊《气候动力学》上。

El Nino多样性及其区域气候影响差异是目前El Nino研究的热点问题,但区分El Nino背景下热带太平洋正负海温异常对区域气候影响的相对贡献却较少。

研究人员通过观测资料和一系列AGCM数值试验研究两类El Nino期间热带太平洋正负海温异常在调制华南冬季降水对El Nino响应差异中的相对作用。研究表明,两类El Nino对华南冬季降水的影响差异显著,这主要与低空反气旋异常环流的位移密切相关。当发生东部型El Nino时,低层异常反气旋性环流在西北太平洋/菲律宾群岛盛行,其左侧的西南风异常抑制了东亚冬季风,并将更多的暖湿水汽带到我国南方地区辐合,导致我国南方地区冬季降水显著增多;当发生中部型El Nino时,低层异常反气旋性环流和下沉气流向西偏移,控制着广阔的中国南海地区,并引起南海北部和华南地区的水汽辐散,导致我国南方冬季降水显著减少。

此外,利用AGCM敏感性试验研究揭示东部型El Nino期间热带中东太平洋正海温异常和西太平洋负海温异常共同导致低层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的产生,然而中部型El Nino期间热带中太平洋正海温异常和西太平洋(包括东印度洋)负海温异常的作用恰好相反,导致低层异常反气旋环流强度弱、范围广,且中心位于南海地区。

该研究指出,在两类El Nino与东亚冬季风关系的研究中,除了El Nino正海温异常的作用,必须区分考虑西太暖池-东印度洋负海温异常在不同类型El Nino期间的相对角色,以提高我国短期气候预测水平。

该研究由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00382-018-4170-y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