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广角折射和反射数据揭示南沙海槽的深部地壳结构及构造意义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4-4-14点击量:4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海底演化与动力过程团队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Tectonophysics上发表题为“Deep crustal structure and tectonic implications of the Nansha Trough from wide-angle reflection and refraction seismic data”的研究成果。第一作者为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小冬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唐勇研究员和丁巍伟研究员。

南沙海槽(NT,又称西北婆罗洲海槽),是南海南部陆缘的远端,也被认为是古南海俯冲消亡在婆罗洲之下的最后遗迹,其深部地壳结构对认识海槽的地质属性和岩浆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利用经过南沙海槽景宏海山和尹庆海山的广角地震剖面,开展二维走时正、反演模拟,获得南沙海槽的深部地壳结构。

结果显示:南沙海槽东段地壳厚度约9 ~ 18 km,具有减薄陆壳的特征。而西南段地壳厚度仅为6-8km,一维速度显示可能存在残留洋壳。速度结构显示在海山之下变化剧烈。海山外,上地壳变化平缓,厚约5 km,下地壳厚度和速度呈明显的横向变化,在景宏海山之下,由于岩浆侵入,速度较高。速度结构模型也揭示了JHSM和YQSM的地壳存在差异,结合海山具有不同的重、磁特征,推测两个海山具有不同的成因,可能和南海扩张停止之后的多期次岩浆活动有关。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30537,42276075,41776053)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JG1901)的资助。

论文引用:Wei, X., Tang, Y., Ding, W., et al. 2023. Deep crustal structure and tectonic implications of the Nansha Trough from wide-angle reflection and refraction seismic data. Tectonophysics. 870:230151.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