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某些珊瑚进食含有微塑料浮游生物的同时消耗了微塑料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8点击量:27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如今,微塑料在海洋中非常普遍。合成衣物、容器,瓶子、塑料袋和化妆品降解后,均会将微塑料释放到环境中。珊瑚和其他海洋生物正在食用进入海水中的微塑料。研究表明:微塑料对海洋生物有一些有害影响,但是这种无处不在的微塑料如何影响海洋生物尚不清楚。

华盛顿大学的一项新实验发现:某些珊瑚在进食时,相比较其他的食物,更可能食用微塑料。实验中,测试的两种珊瑚礁对合成材料的反应不同,表明珊瑚对如何适应存在微塑料环境的生活反应不同。研究成果于12月3日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海洋温度升高可能对珊瑚造成致命危害。共生藻类进行光合作用并为珊瑚礁生存提供能量,温度升高,导致珊瑚失去其共生藻类伴侣,可能会发生珊瑚褪色并最终导致死亡。但是有些珊瑚以摄食浮游的微小海洋生物为食来避免白化。当他们对这些小动物(通常与微塑料一样大)进行咀嚼时,研究小组想知道它们是否也在摄取塑料碎片。

研究人员在夏威夷瓦胡岛东海岸附近收集了两种常见的珊瑚,并将每种珊瑚的一半暴露于温水中数周,以引起白化。然后,他们对白化和未白化的珊瑚进行了四个不同的饲养实验:只给珊瑚喂食了微塑料、只投放一种浮游动物、同时投放微塑料和浮游动物或者什么都不投放。

结果发现,在解剖珊瑚息肉后,高温下珊瑚礁吃的比正常温度下的珊瑚礁要少很多。这可能是由于高水温引起的压力。然而,其中一物种仅在食用浮游生物的同时消耗了微塑料。两种珊瑚都不会单独食用微塑料。

研究人员不知道为什么一种珊瑚会在其他食物存在的情况下轻易地食用微塑料,而当只存在微塑料时,又不食用微塑料。他们怀疑这种珊瑚可以从塑料和食物中读取某些化学或物理线索,但是当两者同时存在时可能无法区分两者。另一种原因可能是:该实验中使用的塑料不适合珊瑚礁食用,研究人员计划测试其他类型的微塑料,例如服装合成纤维。接下来将研究在温度升高的情况下,长期暴露于微塑料中对珊瑚生理的影响。

微塑料的问题不会消失。根据2014年的估计,海洋中有15至51万亿个微塑料颗粒,在2010年至2025年之间进入海洋的塑料废料预计将增加十倍。然而我们不知道塑料在哪里存在、在哪里停留、谁在摄取它以及将其收回机制。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