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研人员利用卫星开展海洋生物观测补充研究的三种方式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7-26点击量:17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大多数人提到环境卫星时,会想到这些高轨道航天器收集的重要天气和气候数据,但这并不是它们所能做的全部。在渔业观测领域,卫星为海洋生物学家、渔业管理人员和沿海栖息地规划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而这些数据是单从海面上无法获得的。

以下是卫星对海洋生物观测补充研究的三种方式:

1. 利用卫星揭示生物如何选择它们的栖息地

通常很难知道各种海洋生物隐藏地。研究人员喜欢在鲸鱼、鲨鱼、金枪鱼和海龟等物种上放置卫星标签,以识别它们在海洋中的迁徙轨迹。卫星能够观测诸如洋流、锋面和漩涡等大尺度特征,而这些标签允许科研人员跟踪出现在这些特征周围的动物。结合标签数据与环境卫星数据,科学家们可以从更大的视角理解动物迁徙时的路径选择。

2. 卫星利用颜色描绘海洋生产力

在肉眼看来,海洋只是呈现出不同色调的蓝。在卫星技术的帮助下,渔业科学家能看到的远不止眼前所见。JPSS等环境卫星提供的颜色数据帮助专家粗略计算出海洋表面富含叶绿素的浮游植物(海洋生物的食物来源)和植物色素的含量。使研究人员可以从鱼类种群的数量来研究水域生产力,反过来,渔业专家们对国家商业渔业和受保护资源的价值和健康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 卫星可以发现海洋废弃物和石油泄漏

海洋废弃物和石油泄漏会污染和破坏重要的栖息地,损害鱼类和野生动物,并限制水中的娱乐活动,从而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详尽的卫星数据为专家提供了受海洋废弃物和石油泄漏影响的海洋生态系统评估所需的基本信息。有了这些数据,科学家们可以更好地启动应对措施,确定保护和恢复重要鱼类栖息地所需的修复行动。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