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结合社会和生态指标有效保护珊瑚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8点击量:62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来自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和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并实施了一种先进的监测方法,该方法结合了社会和生态指标,以揭示珊瑚礁保护成功的驱动因素。该框架在非洲、亚洲和太平洋的四个国家制定和实施,在这些国家,数百万人依靠珊瑚礁生态系统维持生计、粮食安全和文化习俗。这项题为“实施基于社会-生态系统框架的保护监测:来自多国珊瑚礁项目的经验”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杂志上。

该研究第一作者、詹姆斯·库克大学ARC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Georgina Gurney博士说表示,人们依赖珊瑚礁来获得多方面的健康,与人合作而不是鱼或珊瑚,是珊瑚礁管理的核心。基于社会-生态系统视角的管理对于为人类和自然取得积极成果至关重要。该研究共同作者、WCS全球珊瑚礁监测项目领导者Emily Darling博士表示,衡量珊瑚礁管理的社会和生态结果对资源使用者、珊瑚礁管理者和政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帮助在气候变化中有效和公平地管理珊瑚礁。

这种方法基于诺贝尔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社会-生态系统框架,是首次将其应用于多个国家的监测实践。该框架采用跨学科方法开发,涉及跨社会和生态学科的应用科学家和学者之间的合作。

该框架包括90项社会和生态指标,可通过标准的水下潜水员调查和与当地社区成员、渔民和海洋管理者进行的调查收集这些指标。使得监测能够阐明当地的珊瑚礁管理背景、资源的使用和依赖性以及当地利益相关者对管理影响和公平的看法。

新的社会-生态系统监测框架已在四个国家(斐济、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印度尼西亚)的85多个社区实施。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流程由两个开源数据平台支持。分别为:Kobo Toolbox (kobotoolbox.org)和由WCS和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开发的珊瑚礁生态调查的新平台——美人鱼(datamermaid.org)。

这项研究得出的一个主要经验是,可以从头开始设计和执行全球监测方法。Emily Darling还表示,标准化和可比较的度量需要跨研究学科和部门的深入设计和合作。了解管理和珊瑚礁健康方面的经验,为诸如《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际保护和管理政策框架提供了新的见解。

为了确保世界珊瑚礁的未来,迫切需要继续投资于长期的珊瑚礁现场保护。除了这些努力之外,还需要改进数据收集、分析和学习,使珊瑚礁和人类能够适应正在发生的区域和全球威胁,尤其是来自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珊瑚礁仍是有希望的,但它将结合全球政治意愿,在实地采取自下而上的行动,正如这项研究所证明的那样。

这项研究得到了约翰·d和凯瑟琳·t·麦克阿瑟基金会以及布隆伯格慈善基金会“活力海洋计划”的支持。

(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