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小丑鱼不能适应环境的快速变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2-4点击量:388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研究人员合作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因电影《海底总动员》而广受欢迎的小丑鱼不具备适应快速环境变化的遗传能力。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9年11月27日的《生态学快报》(Ecology Letters)杂志上。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生物多样性热点-金贝湾泻湖中的小丑鱼进行了十多年的监测。通过对种群DNA的遗传分析,研究人员能够计算出它们适应栖息地变化和更新种群的潜力。他们发现,延续了许多代的小丑鱼大家庭与高质量的栖息地有关,而不是与共同的基因有关。

论文的合著者之一、WHOI生物学家Simon Thorrold提到,这里报道的发现是通过大量的采样和DNA测序工作才得以实现的,这在以前任何海洋物种研究中都没有尝试过,最令他们惊讶的是,不能依赖于基因适应来保护小丑鱼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小丑鱼赖以生存的海葵的质量对其生存和繁殖的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平均起到50%的作用。如果高质量的海葵保持健康,小丑鱼的数量将会持续。然而,如果海葵和珊瑚礁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小丑鱼就有麻烦了。

CNRS的进化遗传学家Benoit Pujol提到,尼莫受到每年越来越多退化的栖息地的影响。指望小丑鱼的基因适应速度达到能让它在泻湖中存活是不合理的,因此这些鱼能否长期留在泻湖将取决于维持其栖息地质量的能力。

论文的其他合著者还包括来自詹姆斯·库克大学、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智利南方大学以及佩皮尼昂大学的研究人员。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