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巴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海洋空间规划贡献中国智慧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7点击量:4146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近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共同签署了《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了三方在海洋空间规划及相关领域开展合作的内容、形式等事项。

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海洋空间规划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两国在海洋规划与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有助于将我国海洋管理的理念与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项目启动

海洋空间规划是当今国际海洋合作交流的热点领域。

2019年2月,为了规范海上人类活动、避免冲突和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启动了“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项目。这一项目为期3年,包括在西地中海、东南太平洋地区建立数据、知识、政策和决策工具库的试点子项目,并期望制定海洋空间规划的国际准则,以规范近岸和海洋水域的人类活动,促进蓝色经济增长。

为保障“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项目的顺利实施,2019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成立了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专家组。作为亚洲区的唯一代表,海洋一所海岛海岸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志卫入选专家组成员。

张志卫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加快国际海洋空间规划进程联合路线图,确定了到2030年间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和成员国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的共同目标和建议,明确了跨界海洋空间规划、促进蓝色经济、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空间规划、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相互沟通与交流5个优先发展方向,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管理理念作为规划编制的基础,将蓝色经济发展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目标之一,并在技术层面着重加强海洋空间规划积累影响、兼顾环境良好状态发展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研究等。

我国海洋空间规划技术得到国际认可

我国海洋空间规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经过近30年的发展,海洋管理理念与方法不断完善,海洋空间规划技术理论体系不断进步,海洋空间规划技术方法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框架、编制要求等,并明确指出开展海岸带、自然保护地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后续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的涉海内容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国涉海空间规划主要体现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涉海部分以及海岸带专项规划。张志卫认为,国土空间规划的涉海部分是以海洋保护与利用的功能分区为重点,而海岸带规划是以陆海统筹作为核心、以海岸带陆海区重点区的管控为重点,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实现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海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现海洋国土空间的开发保护格局。作为世界上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海岸带区域之一,我国涉海空间规划编制面临更大的复杂性和挑战性,更加需要符合我国实际的空间规划标准体系、操作性强的政策制度和管控措施,以及夯实科学技术在规划编制中的支撑作用。

积极开展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相关研究

海洋一所是我国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张志卫说,近年来,海洋一所先后完成“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基于生态系统海洋功能区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海洋空间规划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专项,丰富了海洋空间规划编制的理论体系。研发的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技术方法在国家、省市等规划中得到应用,推动了定量化技术在海洋功能区划、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等编制中的应用。同时,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完成了《全国生态岛礁工程建设“十三五”规划》《全国海岛保护与利用“十三五”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2017~2025)》《青岛市海岛保护规划》等国家、省、市的海洋空间规划编制,目前正开展山东等地的海岸带专项规划试点工作。

此外,海洋一所积极推进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的国际合作,与泰国、韩国、巴拿马、马达加斯加等“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深入交流与合作,并实质性开展了相关区域海洋空间规划的合作研究与编制。

未来将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

在张志卫看来,海洋空间规划已成为沿海国家海洋治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我国在海洋空间规划方面有着较为健全的法律制度、先进的技术方法、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提供借鉴和帮助。

张志卫说:“今后,我们将结合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项目的开展,加强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的合作。海洋空间规划的国际合作需要讲好高强度发展背景下的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智慧,为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提供工具与抓手。”

张志卫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海洋空间规划的理论基础研究,梳理我国国土空间体系中涉海空间规划编制的相关技术方法,并向全球海洋空间规划项目协调组建言献策,在全球海洋空间规划技术指南的制定及试点中提供我们的工作方法、经验、技术与理念,努力使新的指南体现中国智慧。”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