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极端气候事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4-3-25点击量:52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极端气候事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The impact of tropical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on extreme precipitation in Pakistan during the summer of 2022”为题发表于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世界各地极端气候事件频发。2022年8月,巴基斯坦经历了一次破历史纪录的极端降雨事件,引发了该国有记录以来的最强洪涝灾害。了解并揭示此次极端降雨事件的成因有助于深化极端气候灾害研究并指导当地防灾减灾工作。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等对此次极端事件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异常对流和低层东风共同促进了此次极端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进一步分析表明,同年发生的热带印度洋偶极子事件负位相有利于孟加拉湾南部气旋性环流的生成与发展,并加强来自于孟加拉湾的异常东风,促进了研究区域的水汽辐合和对流活动,进而导致此次极端事件的发生。本次研究从印度洋海气相互作用角度出发,揭示了发生在南亚大陆的极端气候事件,为印度洋及周边区域极端气候事件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博士研究生罗玉兰为论文第一作者,刘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巴基斯坦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等单位人员共同完成此项工作。此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等项目的共同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d2f77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