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淘汰含铅汽油促使欧洲周围海域铅浓度首降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5-8点击量:6165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由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德国)、爱丁堡大学、南安普敦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自从含铅汽油被逐步淘汰以来,欧洲各地海域表层水中的铅浓度首次出现下降,这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基于皇家研究船(RRS)发现系列考察期间获取的凯尔特海样本,研究人员发现欧洲陆架海域表层水中的铅浓度比20~30年前的测量结果减少了四倍,而同一时期,含铅汽油被淘汰使用。在这之前,人类活动引起的铅排放量增加共持续了150多年,导致海洋铅浓度高出自然背景水平100倍。

研究结果表明,排放到海水中的铅最终会沉积于海底,海底沉积物中的铅为“遗留铅”,而这些“遗留铅”现在正被沉积物释放,形成了一个新的环境铅源。南安普敦大学的Eric Achterberg教授提到,沉积物中的铅含量是过去150年来向海洋输入的铅的遗留物。这并不在他们的预料之中,因为之前普遍认为,铅与海洋中微粒的结合力非常强,因此会被永久困在沉积物中。现在需要更新这种认识,并且铅浓度水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沿海水域的自然背景水平。

来自GEOMAR的Martha Gledhill博士也表示,海水中的铅含量很低,对其进行取样和分析很困难,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才逐步实现。其次,必须使用无金属的专用设备进行采样,以排除取样设备的污染,然而几乎在船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铅,即使是在崭新的塑料表面。必须在专门的洁净室内进行分析,类似于制造计算机芯片的那种环境。

这项研究属于英国海陆架生物地球化学计划和国际地球观测计划。Eric Achterberg教授补充道,研究的主要数据将有助于对大陆架上的污染物运输进行更大规模的预测。最终,这些信息与世界范围内的污染金属测量和海洋模型相结合,会帮助他们对全球范围内的污染物行为以及污染物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做出强有力的判断。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