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全球变暖正在引发赤道附近海洋生物丰度的显著下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7-19点击量:31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上的论文指出全球变暖正在导致赤道附近海洋物种丰度的显著下降。物种丰度的纬度梯度(热带物种更多,物种丰富度随纬度下降)众所周知,并被认为在近几个世纪一直稳定存在。使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可用数据集(简称OBIS,https://obis.org/),表明赤道周围海洋物种丰富度的纬度模式随着全球变暖而加深。因此,海洋变暖正在引起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纬度分布的大规模变化。尽管海洋变暖幅度小于陆地,但海洋物种的分布变化速率与陆地上的物种不相上下,甚至更快。

使用希尔数得出的整个海洋生物群的渐近多样性估计证实,纬度梯度物种丰度对于所有单个分类群以及当群栖息地(远洋物种或底栖物种)被合并时,其分布格局都具有双峰特点。广义相加模型(简称GAMs)解释了88-99%的丰度变化。除了远洋鱼类、礁附生鱼类和腹足动物外,所有物种、底栖物种和大多数分类群都具有明显的对称双峰模式。所有组都显示出丰度向两极急剧下降的趋势特征。

来自于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 Chhaya Chaudhary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1995年以来的48661个物种的分布数据,并考虑了采样变化,估算了全球物种丰度的纬度梯度是否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赤道地区物种丰富度略有下降。此外,丰富度在纬度带上对温度非常敏感,对大多数类群来说达到高原或下降至年平均海面温度20℃以上。作为回应,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相对于中纬度地区的物种丰富度增加,赤道地区的物种丰富度下降,北半球的物种丰富度向北转移,尤其是远洋物种。这与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纬度梯度的假说是一致的。赤道地区物种丰富度下降的加剧,尤其是远洋物种,表明那里已经太热了,一些物种无法生存。(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