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用智能机器探索海洋最深层秘密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7-9点击量:620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2016年,壳牌石油公司通过赞助的全球壳牌海洋发现奖宣布,将向那些可以明显提高人们对海洋认识的技术提供700万美元的资助。30多个国际团队参与申请,2017年初进入半决赛,2017年11进行到半决赛最后一轮,最终只有5个团队达到标准参加了希腊的总决赛。最近获奖者名单揭晓。

获奖团队GEBCO-NF小组展示了远程和自主探测世界海洋的最佳技术能力,他们由来自14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组成,均是毕业于新罕布什尔大学海洋测深专业的研究生。与其他团队一样,在希腊与自主水下机器人(AUVs)和无人或自主水面船只(分别为USVs或ASVs)的组合进行了比赛。联合利用AUV和USV,GEBCO-NF小组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成功地绘制出了278.9平方公里的海床图(超过了评委们为同一时间段设定的250平方公里的标准),制作了10张分辨率在5米或更高的海床图,并在短短两天内将数据处理转化为适合使用的图像。

GEBCO-NF团队负责人之一Yulia Zarayskaya表示,他们研发了一艘船,可以将AUV带到测绘现场,同时也可以作为通信平台。这是一艘长11.75米的铝壳船,装有混合柴油发动机、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拥有音响、广播、卫星链接和无线网以及闭路电视摄像头、热感摄像头等功能,可以让陆地上的团队360度全方位观察船只,为附近其他船只提供位置自动识别。

(刘思青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