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发现深海内孤立波悬浮海底沉积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8-30点击量:44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环境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贾永刚研究团队通过对南海内孤立波的观测研究,发现内孤立波可以在水深1500米的海底悬浮沉积物,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重要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内孤立波是一种特殊的非线性内波,广泛分布在全球海洋中,中国南海为世界最大振幅内孤立波发生的海域。内孤立波能够诱发极强的垂向流动,造成沉积物与污染物的运移,对海洋环境与海洋工程安全产生重要的影响。

已有的研究发现内孤立波悬浮沉积物主要发生在河口、陆架和水下三角洲,更深的海域未曾发现内孤立波的悬浮作用。贾永刚研究团队通过在南海东沙陆坡布设的潜标,观测到内孤立波在约1000米水深位置悬浮海底沉积物。利用船载调查,在南海北部多处观测到内孤立波悬浮深海沉积物,最大深度达1500米。该研究成果将内孤立波的影响推向更广泛的海域,为深入研究内孤立波的深海作用奠定基础。

基于已有研究成果,通过对南海北部网格划分,作者对南海内孤立波悬浮海底沉积物进行预估,预估南海北部内孤立波的悬浮量可达787 Mt/yr,是所有南海北部河流入海泥沙的2.7倍。同时,南海内孤立波一年的悬浮量占世界河流入海泥沙的6.1%,亚洲河流入海泥沙的16.4%。以往的研究大大低估了内孤立波对海底的作用,内孤立波对海洋沉积和动力过程的作用也需要更多关注。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