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沿海资源治理对可持续蓝色经济的意义》报告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7-5点击量:335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21年6月23日发布了题为《沿海资源治理对可持续蓝色经济的意义》(Governing Coastal Resources - Implications for a Sustainable Blue Economy)的报告。该报告中汇集证据基础,表明需要加强陆地活动和海洋资源之间的治理协调。

沿海资源(包括鱼类、矿产和能源)对人类、自然和经济至关重要,是新形成可持续蓝色经济议程的重点。如何管理对海洋环境中的沿海资源产生有害影响的陆上活动,是沿海地区面临的一项特殊挑战。这些压力当中有许多是陆上人类活动带来的负面外部效应,而现有的资源治理框架中没有考虑到这点。因此,本报告的重点考虑陆上活动如何影响沿海资源的质量和可用性,开发改进的陆海治理方法。

这份全球研究采用了“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DPSIR)框架来评估全球规模的驱动力如何推动陆上活动(压力)的发展,进而影响沿海资源的质量和可获性(状态)。接着考察了沿海资源变化对部分可持续蓝色经济部门的影响。该项研究在审查了支持陆海协调的现有沿海治理方法,并对采掘和水产养殖部门的治理安排进行了详细评估之后,对可能的治理对策进行了分析,这些对策可以更好地解释并有效地减少陆上活动对沿海资源的影响,从而支持向可持续的蓝色经济过渡。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 沿海生物资源受陆上活动威胁最为严重。陆上活动对沿海生物资源影响最大,其中,对农业、港口码头和水产养殖业带来的影响尤为突出。生物多样性当属受陆上活动影响最大的沿海资源。而从有限的证据来看,沿海非生物资源似乎基本不受陆上活动影响。

2. 蓝色经济所有组成部分都容易受到沿海资源变化的影响,特别是捕捞业、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向可持续蓝色经济转型的步伐可能会因陆上活动对沿海资源造成的负面影响而受阻。因此,陆上活动的治理对于实现可持续蓝色经济至关重要。

3. 现行的陆海治理策略无法应对陆上活动对沿海资源造成的影响。条块分割的治理局面有碍采取协调行动减轻陆上活动对沿海资源的影响,而且当陆上活动源自其他国家或导致整个区域的沿海资源退化时,这个问题又会进一步加剧。

4. 陆海治理亟待加强,以保护沿海资源免受陆上活动影响,并助力向可持续蓝色经济转型。需要确立新的治理框架,将陆地与海洋联系起来,形成连贯的治理体系,以便能够从影响的源头地一直到发生地对影响加以考量。

5. 应对陆上活动对沿海资源的影响是一项全球要务。应优先考虑针对那些对沿海资源影响最大的陆上活动采取紧急行动,因为这将会以最快的速度为可持续蓝色经济带来最大惠益。(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