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OC研究发现微塑料积聚在深海生物群落热点地区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5-21点击量:50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英国国家海洋学研究中心(NOC)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微塑料经常积聚在深海底层,与多样化和密集的海洋生物群落在同一个地方。这是因为同样的海底沉积物流动可以传递维持生命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也可以通过海底峡谷等途径将微塑料从城市河流输送到深海底层。

NOC科学家也是这项研究成果的作者Mike Clare提到,微塑料只有少量(约1%)浮在海面上,而绝大部分下沉至海底。其中大部分无法再循环,在海底停留较长的时间,并积聚在世界各地的沉积系统中,对重要的生态系统和潜在的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人类必须对控制微塑料分布的过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些微小碎片和纤维在何处以及如何通过海底海洋生物进入食物链。

研究人员综合了海底微塑性分布的现有知识,并与基于过程的粒子输运沉积学模型相结合,以提供新的见解,并且批判性地确定未来的研究挑战。

已公布的数据汇编表明,微塑料遍布全球海底,从深海平原到海底峡谷和海沟(它们最集中的地方)。然而,很少有研究将微塑料积累与沉积物运输和沉积过程联系起来。微塑料可以通过船舶业和渔业直接进入海洋,或通过陆地环境的河流和风系统等间接进入海洋。

入口点的性质对于陆源微塑料如何转移到海上沉积系统至关重要。研究人员提出了边缘构造——沉积体系相关的地形陆架连接类型的模型。在陆架之外,微塑料运输的主要因素是:(1)在沉积物流动中的重力驱动运输;(2)通过生物过程沉积的或以前漂浮在水面或悬浮在水柱中的物质的运输;(3)通过温盐电流运输,或在沉降过程中通过重新运作沉积的微塑料。

研究人员将微塑料沉降速度与天然沉积物进行比较,以了解现有沉积物运移模型对于解释微塑性扩散的适应程度。基于这种分析,以及相对众所周知的深海流动类型的行为,探索微塑料的预期分布,包括单个沉积事件沉积和深海沉积系统。预计某些矿床类型和沉积环境中的停留时间是可变的,这影响结合食物链、进一步运输或深埋调查的可能性。最终得出结论,基于过程沉积学和地层学知识与现代沉积系统的见解及其内部的生物活动的整合将为微塑料向深海环境的转移、分布和最终命运以及其影响提供必要的限制,而且这些对底栖生态系统也有影响。

(李亚清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