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研究人员在太平洋发现依赖砷呼吸的微生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5-21点击量:53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对大多数生物来说,砷是一种致命毒素。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太平洋的大面积区域,微生物正在依赖砷进行呼吸。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古老的生存策略仍在海洋环境的低氧区发挥作用。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科学部的项目主任Mike Sieracki提到,这项研究表明,关于海洋中的生命如何与砷等元素相互作用,还有许多秘密有待发现。研究人员应用最先进的基因组测序方法揭示了这些新的代谢过程。

科学家们分析了一个几乎没有氧气的海域海水样本,在这里海洋生物被迫寻找其他的生存策略。海洋学家Gabrielle Rocap提到,早就知道海洋中的砷含量很低,但是有机体利用砷来生存,这是一种全新的海洋新陈代谢策略。

研究团队对在热带太平洋科考航行过程中采集到的样本进行研究,通过DNA分析发现了利用砷基分子获取能量的两种遗传途径。这两种途径利用了砷的两种形式。科学家们相信这些途径存在于两种以不同形式来回循环砷的有机体中。砷呼吸微生物可能占这些水域微生物总数的不到1%。这些微生物可能与温泉和陆地上某些受污染的地方发现的砷呼吸微生物有着遥远的联系。

(王琳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