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还原性海洋条件在古代大规模灭绝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8点击量:13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晚奥陶世大灭绝(LOME)是地质历史上的第二次大灭绝事件,也是唯一一次发生于冰期条件下的大规模灭绝事件,海洋中约85%的物种在LOME中灭绝。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引发晚奥陶世大规模灭绝(LOME)的复杂环境条件有了新的认识,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AGU Advances》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还原条件(低氧气含量低和硫化氢含量)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为重要。这项工作得到了美国化学学会石油研究基金、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宇航局的支持。

这项研究首次对多个地点的多元素进行测量,来调查导致LOME的环境条件。科学家使用与古代海洋条件相对应的地球化学方法来测量数百万年前的氧和硫化物浓度。三个地点的碘浓度和硫同位素提供了有关古代海洋中氧气和硫化物含量的信息。LOME发生在两个不同的脉冲中,研究人员发现氧气水平在第一个脉冲之前下降并保持在低水平。海洋中硫化氢的水平在导致灭绝事件的第一个脉冲下降,但随后含量增加,与灭绝事件的第二个脉冲相吻合。

同时期,大多数生活在浅海的动物并未缺氧,研究人员在魁北克附近发现了更高氧气含量的证据,该地点是4.45亿年前大陆架上浅礁的所在地,珊瑚礁在这次灭绝事件中持续存在。

研究人员将这次灭绝事件与目前地球上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进行类比,认为人类正在面临晚奥陶世类似的环境,例如生物多样性的重大丧失、气候变暖和海洋氧气的减少。本项研究为LOME大规模灭绝事件提供了全新视角,指出研究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深入解析灭绝事件成因,还要了解如何推进地球系统健康发展的方法。(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