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马里亚纳海沟存在食油细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23点击量:461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西太平洋,水深约11000米,是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沟。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对海沟中的微生物种群进行了最全面的分析。主持这项研究的中国海洋大学张晓华教授说:“我们对火星的了解比对海洋最深部分的了解还多。”截至目前,只有少数探险队调查了生活在这个生态系统中的生物。

东英吉利大学(UEA)生物科学学院的Jonathan Todd博士说:“研究小组在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大约11000米深的地方收集微生物样本,并对带回的样品进行研究,发现了一组新的碳氢化合物降解细菌。碳氢化合物是由氢和碳原子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在很多地方都能找到,包括原油和天然气。所以这类微生物吃的化合物类似于石油,且这种细菌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非常丰富。”事实上,研究小组发现,海沟中碳氢化合物降解细菌的比例是地球上最高的。

为了了解“喂养”这种细菌的碳氢化合物的来源,研究小组分析了从海沟表面采集的海水样本以及一直到海沟底部的沉淀物。东英吉利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Nikolai Pedentchouk博士说:“我们发现碳氢化合物存在于海洋表面以下6000米深处,甚至更深。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海洋的表面污染层”。

“令我们惊讶的是,我们还在海沟底部的海洋沉积物中发现了生物产生的碳氢化合物。这表明,在这种环境下,一种独特的微生物群正在生产碳氢化合物。这些碳氢化合物与构成柴油的化合物类似,在海洋表面的藻类中发现过,但从未在这些深部的微生物中发现过。”东英吉利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David Lea-Smith博士说:“这些碳氢化合物可能帮助微生物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超强压力下存活下来。它们也可能是其他微生物的食物来源,这些微生物也可能消耗掉任何恰巧沉入海底的污染物碳氢化合物,但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张晓华教授表示:“识别产生这些碳氢化合物的微生物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之一,了解人类活动向这个孤立的环境排放的碳氢化合物的数量也至关重要。”

(刘思青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