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南制定一岛一策方案整治违规用海人工岛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6-5点击量:10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海南省政府5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省制定“一岛一策”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海花岛、凤凰岛等多个违规用海人工岛整治。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2017年对海南省开展环保督察,指出该省沿海市县财政对房地产过分倚重,向海要地、向岸要地情况严重,大量房地产、旅游地产集中布局在风景优美的滨海一线,对海洋生态和海岸线自然风貌造成破坏。

  会上发布《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指出海南实施严格的围填海总量控制制度和规范审批程序,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海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外,严禁围填海。针对督察指出的儋州海花岛、万宁日月湾、三亚凤凰岛、海口如意岛、南海明珠人工岛和葫芦岛等项目,全面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海。

  方案介绍,海花岛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违规审批,海洋部门对该项目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处罚不到位。该项目实施分类整改,对受影响的海洋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恢复,对项目违法用海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

  三亚市凤凰岛以三亚国际客运港和国际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实际开发房地产酒店用地远超港口用地,造成岸线侵蚀、三亚河污染加剧等不良生态后果。海南已责令凤凰岛项目用海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停止建设,对环境评估后实施生态修复,同时完善项目区规划,严格落实产业项目布局,完善建设手续,在2019年底前完成整改。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毛东利介绍,海南省已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56个具体问题,制订172条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督察单位,力争到2020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