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全球变暖正在改变大堡礁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5-8点击量:53524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今日刊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遭遇2016 年海洋热浪袭击后,大堡礁北部的珊瑚遭遇了灾难性的死亡。研究人员称,受热浪冲击引起的白化珊瑚,要么存活下来,要么随着温度下降缓慢恢复,要么会死亡。在2016 年3 月至11 月的9 个月热浪期间,整个大堡礁失去了30%的珊瑚。

研究人员绘制了卫星“热暴露”地理分布图,并在2016 年极端海洋热浪之后,测量了大堡礁长达2300 公里珊瑚礁的生存状况。结果表明,珊瑚死亡数量与白化程度和热暴露程度密切相关,大堡礁北部受影响最严重。在3863 个珊瑚礁中,29%的珊瑚礁失去了三分之二或更多的珊瑚,这改变了珊瑚礁维持完整生态功能的能力。珊瑚的死亡已经导致数百个珊瑚礁物种的珊瑚群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只有少数的物种存活下来,导致成熟多样的珊瑚礁正转变为退化的生态系统。但是,目前还有大约10 亿的珊瑚存活,它们比死亡的珊瑚抵抗力更强。因此,我们需要集中精力保护这些幸存珊瑚实现珊瑚礁的恢复。该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评估珊瑚礁生态系统大规模崩溃的风险的必要性。

研究人员称,大堡礁无疑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威胁,但如果我们迅速处理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它就不会有事。如果不能遏制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到高于工业革命前2°C 以上,将会彻底改变热带珊瑚礁生态系统,并导致它们停止向数亿人提供生态系统服务。

(信息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快报》2018年第15期)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