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浙江省首个区 (县) 级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6-5点击量:133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海域使用“一图”览尽,用海数据一目了然……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空间资源数字平台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该平台以“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展现全区海域使用现状。这是浙江省首个区(县)级海洋主管部门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记者从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2017年6月,该局启动平台建设。投入使用后,完成了龙湾全区154宗用海项目的12000余份纸制海域权属档案数字化转换与分项归类;开展了权属界址点现场核实与数据分析,涉及1000多个坐标点的转换与匹配。同时,根据用海方式和岸线使用类型,完成了183平方公里海域和40公里海岸线精细区分,制作各类宗海图件1100余幅。该平台突破了海域基础数据信息共享障碍,基本实现了海域管理的精细化、可视化和无纸化,丰富和提升了海域决策手段与能力。

  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与行政审批科科长何文剑介绍,平台集成“用海数据”“海域云盘”“数字海审”“电子档案库”等六大模块,目前主要使用“一张图”系统、“电子档案库系统”等三大子系统。登录平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图”,全区海域利用的现状,包括海域权属信息、疑点疑区情况、区域用海开发利用现状以及岸线使用等一系列数据。

  “2015年9月~2017年6月,我们完成了全区公共用海、海岸线分布、海域权属现状等6类基础数据的采集、核查与汇总,并对历年来所有的海域确权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与现场界址点核实。2017年到目前,我们又用了1年时间开发了平台模块,整合形成龙湾区第一套海洋资源数据库系统。”何文剑告诉记者,该电子档案库系统能快速实现各类涉海数据的录入、调取和共享。

  下一步,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完善平台模块的优化和数据库的更新与扩充,并结合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体系,开发动态监管手持监测平台,实现整合岸线全景影像和海域实时监控等功能。(作者:记者路涛)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