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沿海城市高达75%的海底受光污染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8-11点击量:2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沿海城市的全球扩张可能会使其邻近四分之三以上的海底暴露在有害的光污染之下。英国普利茅斯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不管多云还是晴朗的天气,日常街道照明中使用的大量光能够渗透到水柱的所有区域。这可能会对沿海物种构成重大威胁,该大学最近的研究也表明,人工照明的存在会扰乱物种在长距离漂移时以月亮为参照的判断。

然而,目前的研究发现,照射在海面上波长的颜色对海底受到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光污染的程度有着显著的影响。目前白色LEDs灯通常使用绿色、蓝色和红色的混合波长来产生亮度。绿色和蓝色波长可使76%和70%的三维海底区域暴露在光污染中,而红光达不到1%。

普利茅斯大学讲师、论文第一作者Thomas Davies博士认为,研究结果表明沿海城市中心的光广泛分布于邻近海洋的海面、地下和海底。但普利茅斯只是一个拥有24万人口的沿海城市。世界上75%的特大城市位于沿海地区,预计到2060年沿海人口将增加一倍以上。因此,除非我们现在采取行动,否则很明显,对海底具有重要生物意义的光污染很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而且强度和程度都在增加,并使海洋生境面临危险。

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Tim Smyth博士认为,沿海城市的光污染可能对提供重要生态系统服务的海底生态系统产生有害影响。他们在2018年9月连续四个晚上调查了塔马尔、普利茅斯和普利茅斯湾。在实地调查期间,测量了水面上的光场和水下光学,并进行了水下光模拟,以便绘制整个淡马河口网络的光场图。这是首次量化不同人工灯光对海底生物影响程度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