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Science Advances:科学家们观测到冰川崩解造成的水下海啸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1点击量:3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期,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BAS)的研究人员在南极洲一艘科考船上观测到冰川前部的崩解。此外,他们还记录了与之相关的“内部”水下海啸,这一现象之前在海洋混合和计算机模型研究中一直被忽略。观测结果于近期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南极洲融化的冰川水沿着冰川两侧山谷流向海岸,当一些冰融化到海洋中时,断裂形成大小不一的冰山。BAS的考察船RRS James Clark Ross在南极半岛的威廉冰川附近进行海洋测量时,冰川前部急剧解体成数千个小碎片。研究小组估计这次冰川崩解的面积约为78,000平方米,大约相当于10个足球场的面积,冰川的前端高出海平面40米。在断裂之前,深度约50-100米处的水温较低,更深处的地方的水温较高。在冰川崩解之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同深度的温度更加均匀。

研究的主要作者、BAS极地海洋团队负责人Michael Meredith教授指出,大多数冰川末端在海里,进而分裂成多个冰山。这种冰川末端融化断裂发生崩解的过程不仅可能引发海面大浪,也会在海洋内部产生波浪,使海洋内部水层发生混合,影响海洋生态系统、海水纵向温度和前端可融化冰量。

海洋混合会改变水中营养物分布,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产生深远影响。此前,科学家们认为海洋混合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夏季风和潮汐作用,但没想到冰山崩解引发的内部海啸也是海洋混合的一种方式。与夏季风和潮汐引起的波浪不同,海啸是由地球物理事件引起的,例如地震或滑坡。至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在部分地区发现到由山体滑坡引起的内部海啸,但没有人注意到内部海啸正在南极洲周围发生。

因为随着全球变暖的持续,冰川将会消退和崩解地更加频繁,会增加内部海啸和它们所造成海洋混合的发生频率。该研究改变了人们对南极洲周围海洋混合过程的理解,对气候、生态系统和海平面上升认识具有重要意义。(刁何煜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