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联合国IOC和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网络(GLOSS)倡议恢复历史海平面数据以帮助评估极端海平面事件风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25点击量:14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及其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网络(GLOSS)将共同主持成立一个数据救援工作组,以加强在历史海平面数据维护方面的国际合作。

历史潮汐测量是提供长期平均海平面演变相关信息的最古老的一种直接观测方式。在许多国家,从19世纪初到中期就进行了系统的海平面观测,尽管有着丰富的历史遗产,但有着这些记录的文件却藏在档案中心,而档案中心和所有其他的纸质文件一样,都有可能因保存不当而消失。

在这些数据可能丢失之前抢救它们会有相当大的好处。恢复历史海平面测量可以帮助评估多年至长期时间尺度上的平均海平面趋势。历史观测可用于改进极端水位的估计和预测,因此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岸带管理至关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全球海平面观测系统(GLOSS)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维护和清点历史海平面数据。尽管近年来为响应这些呼吁开展了一些项目和国家层面的活动,但需要在国际层面上对这一领域的合作采取更持久的方案和办法。

建立一个数据救援工作组将是这一倡议的第一个关键步骤,使国际社会能够协调努力,恢复重要的海平面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大规模调动资源,最终完成一项庞大、耗时的工作。

数据救援工作组是海平面数据考古学国际研讨会的主要成果,该研讨会于2020年3月10日至12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由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办。国际水文组织的潮汐、水位和洋流工作组(TWCWG)和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的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APSO/IUGG)也共同主办了讲习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Vladimir Ryabinin在开幕词中说:“海洋观测对于理解和可持续管理海洋至关重要。”。他还认为,这种研讨会是对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署关于区域海平面变化和沿海影响的重大挑战项目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