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德国CDRmare项目成果表明海洋碳汇对气候保护至关重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3-6点击量:18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自2021年8月以来,由GEOMAR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和莱布尼兹波罗的海研究所(IOW)共同领导的研究项目CDRmare“脱碳路径中的海洋碳汇”汇集了200多名来自22个研究机构、政府机构以及企业的科学家们,致力于研究提高海洋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并储存二氧化碳的方法,探究这些方法对缓解海洋环境和地球系统风险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该项研究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资助,为期三年,约2600万欧元。

研究任务的第一阶段已成功在德国和其他国家开展实验室室内实验、围隔实验研究、海上调查和近岸采样活动,以及最终监测和初步建模研究的技术开发。在Stralsund Ozeaneum举行的第二次CDRmare年度会议上,研究人员将讨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并就以下主要研究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1.通过增加海水的碱度(例如通过引入石粉)提高海洋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2.在某些海洋区域通过人工上升流输送营养物质以增加藻类生物对大气二氧化碳的吸收;3.提高沿海生态系统特别是海草床、盐沼和红树林中的碳储存能力;4.对于尚未用于此目的的区域,探讨海底CO2储存的可行性和总体条件。CDRmare的研究方法包括从实验室研究到北海和波罗的海自然生态系统研究,局部地区热带红树林的研究到区域和全球建模研究。研究人员表示,海洋是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参与者,每年吸收约四分之一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减缓全球变暖。鉴于到本世纪中叶,即使大幅减少了排放量,人类仍有可能排放当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至15%,因此探索能够抵消这些残余排放量的方案非常重要。海洋通过从大气中去除CO2,实现净零排放发挥重要作用。(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