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具有阿茨海默症治疗潜力的新型海洋分子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24点击量:5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巴塞罗那大学的一项跨学科研究发现了两种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药物,这是两种海洋来源的生物活性分子,meridianine和lignarenone B,它们能够改变GSK3B的活性。相关论文发表在《生物分子》(Biomolecules)杂志上,研究参与者还包括技术公司Molomics和Mind the Byte。

GSK3B是大脑中含量丰富的蛋白质,在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其活性的改变会对学习和记忆中的基本突触信号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被阻断。因此,GSK3B一直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目标分子。但是,目前使用的所有潜在抑制剂的临床试验均产生了不良反应,这令研究人员很失望。

本文中,研究人员使用生物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分析了由巴塞罗那大学Conchita Avila团队分离和表征的一组具有GSK3B家族抑制活性潜力的海洋分子。其中,meridianins是从南极海底生物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家族,lignarenones则是从地中海水域的腹足纲软体动物中获得的。

研究人员利用培养的小鼠神经元细胞进行了体外实验,验证了这些分子的抑制能力。结果表明,这两种海洋化合物都不会引起神经毒性作用,而且,它们还可以促进神经元的结构可塑性。据研究者Albert Giralt提到,新分子不会对GSK3B产生过度抑制,这很重要。因为过度抑制GSK3B可能是其他抑制剂所表现的某些不良反应的原因。此外,这些分子也诱导了神经元的生长,这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萎缩和功能障碍在阿尔茨海默病症状的出现中比神经元的死亡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仅仅是个开始,要确认这些新分子的潜力,还需要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进一步评估这些药物是否能改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的症状,如果可以,就尝试用这些分子进行临床研究。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