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明灭藻病毒在海洋中促进养分循环利用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7-29点击量:108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科学家已经证实,病毒可以杀死被称为硅藻的海藻,但海洋表面附近的硅藻死亡可能会提供营养物质和有机物质,供其他藻类回收利用。

硅藻是单细胞藻类,产生约20%的地球氧气。它们有助于在海洋中储存二氧化碳。NSF资助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杂志上。研究表明,环境条件可以加速病毒感染引起的硅藻死亡。这一发现对于了解硅藻如何影响碳循环和应对海洋变化(包括变暖水域)具有重要意义。

自维多利亚时代以来,硅藻因其由二氧化硅或玻璃制成的漂亮细胞壁而被称为“海洋玻璃屋”。硅对硅藻的生长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玻璃很重,硅藻死后会沉入深海。这使得它们的营养物质,碳和有机物质无法被其他需要阳光照射的上层海洋藻类进行表面再回收。罗格斯大学资深作者Kim Thamatrakoln提到,他们的研究表明,当海洋中的硅含量较低时,硅藻可以更快地被病毒感染和杀死,并且更有可能在海面上释放营养物质和其他物质,而不是下沉。

资助这项研究的NSF海洋科学部门的项目主任Mike Sieracki认为,对海洋生产力的控制比光和营养更复杂,这项研究显示了海洋中营养物质和病毒对硅藻种群的相互作用。

(刁何煜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