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成高分辨率北极海冰预报系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9-8点击量:390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几十年来北极海冰范围出现快速减退,海冰厚度不断减少,融冰期延长。海冰破碎形成的冰间水道将扩大可开发利用的北极航道水域。因此,加强冰间水道的预测能力,保障低破冰等级船舶在冰区的航行安全,提升北极航道的利用效率,一直是北极海冰模拟预报的主要研发方向之一。

冰间水道的模拟与预测依赖于高分辨率海冰-海洋数值模式来分辨不同尺度的海冰形变特征。目前水平分辨率在10公里以上的北极海冰预报系统有加拿大气象和环境预报中心的CAPS预报系统、美国海军的GOFS预报系统和美国国家气象局的RTOFS预报系统,后两者的水平分辨率为3.5公里,初步具备分辨和模拟大尺度冰间水道的能力。对于中小尺度的海冰形变,数值模型仍然只能模拟其统计特性。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基于MITgcm通用大洋环流模式在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上构建了水平分辨率达到2公里的北极海冰-海洋集合预报系统,通过海冰、海洋观测资料的强耦合并行同化,借助于GFS全球大气预报场,实现了未来72小时北极海冰和海洋的短期概率预报,进一步捕捉到了可见光卫星观测中的高分辨率中小尺度冰间水道特征,表明了该预报系统对中小尺度海冰形变的模拟和预测能力。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继续优化适用于具有多时空尺度分形特征的冰间水道初始化算法,发展甚高分辨率海冰预报模式,实现北极海冰的精细化预测。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