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斯里兰卡成功实施短周期地震台阵观测实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5-27点击量:11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时值“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之际,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共同帮助与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赵明辉率领的“地质结构探测与地质灾害团队”,赴斯里兰卡开展前期实地台站考察与台站布设,实现了沿海城市长期的数据采集,进一步推进了国际开放数据平台建立,为解决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斯里兰卡是我国在印度洋区域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是连接亚非欧的核心中转站。斯里兰卡海岸线绵长,区域基础地质研究十分薄弱,历史上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而且其沿海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密度增加、城市脆弱性凸显而导致地质灾害风险不断累积增强。因此,迫切需要部署地质地球物理监测台网,开展长期观测及研究,建立地震、海啸、滑坡等基础数据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灾害预防与经济发展服务。

研究团队针对上述问题,在斯里兰卡沿海城市马塔勒布设了9台短周期地震仪台阵,开展了连续地震台网观测实验,记录到多个天然地震数据及连续背景噪声波形数据。

此次布台实验获得的海量地震波形与背景噪声数据,为研究区浅层地质结构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有望解决研究区浅层地质结构与地质灾害相关的重大民生问题,同时对沿海城市的工程建设和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