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大利亚NMSC发布《国家海洋科学计划2015—2025:中期计划》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2-1点击量:367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澳大利亚国家海洋科学委员会(NMSC)于2021年11月发布了《国家海洋科学计划2015—2025:中期计划》(National Marine Science Plan 2015—2025:The Midway Point),该报告评估了2015-2020年期间八项建议的研究进展,并强调下一步行动。八项建议中,有两项处于早期阶段,四项正在进行中,两项已经成熟。

建议1:在整个海洋科学系统中明确关注蓝色经济

目前澳大利亚大多数海洋科学机构的战略都涉及了蓝色经济。2018年,蓝色经济为澳大利亚贡献了338974个就业岗位和692亿美元GDP产值,约占3.7%。同年,蓝色经济产业产值为812亿美元,较2016年的636亿美元大幅增长。为了确认其对澳大利亚的价值,澳大利亚政府于2019年资助了蓝色经济合作研究中心。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利用科学技术支撑未来粮食和近海能源开发、运输、海事安全和沿海城市旅游业开发;开发综合系统,通过使用社会文化信息,将蓝色经济的重点扩大到社区福利;认识蓝色经济是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和恢复力建设的重要支柱;继续履行巴黎协定,利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来指导并推动澳大利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建议2:建立并支持国家海洋基线和长期监测计划,加强全面评估

基线进展包括对另外15%的大陆专属经济区(EEZ)海床和10%的澳大利亚南极领土进行高分辨率测绘。它包括澳大利亚海底倡议,以协调将来行动措施;IMOS通过《澳大利亚海洋状况和趋势报告》,制作了27个过去10年来测量的关键海洋变量时间序列数据集;澳大利亚-新西兰国际海洋发现计划联合会(ANZIC)促成了八次国际海洋发现计划考察,加深了对澳大利亚重要区域自然灾害、气候和资源演变研究;通过国家环境科学计划(NESP)、AusSeabed和IMOS发布的国家指南,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综合数据的统一收集和发布;西澳大利亚海洋调查指数评估项目的启动将公开更多的行业数据,并为全国范围的实施提供案例研究;2016年澳大利亚环境状况(SoE)报告将公布澳大利亚海洋系统的最新数据。国家海洋监测委员会完成了对海洋基线和监测项目的国家审计。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确定基线和监测项目的资助和协调优先事项,包括托雷斯海峡岛屿土著居民和科学家参与的机会;建立包括相关州和地区政府机构、大学、土著组织和行业在内的治理框架,以推进国家海洋基线和监测方法的制定。包括制定和执行关于数据收集、管理、共享和交付的国家准则;在已有的区域、国家和国际监测方案的基础上,建立具有适当监督和协调机制的国家管理条例。

建议3:加强海洋系统过程和恢复力研究,了解气候变化对海洋产业的影响

NMSC制定了海洋系统实验和过程研究国家框架的指南,这对于理解全系统流程和影响至关重要;该方法首次通过珊瑚礁恢复和适应计划(RRAP)在区域层面实施。然而,在适当规模的国家综合研究的资源和交付方面仍然存在挑战。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在RRAP和GABRP成功的基础上,为其他沿海系统(如海带森林和牡蛎礁)和关键的近海生态系统(如珀斯峡谷、卡彭塔里亚湾、塔斯马尼德海山链和珊瑚海)实施协调的实验计划;对于沿海系统,解决制约项目实施的政治和管辖权问题,以确保在地方、区域和国家范围内建立协调管理的多管辖权生态系统;建立国家和国际政策框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和动态的累积影响进行评估;

建议4:建立国家海洋建模系统,为国防、工业和政府提供准确、详细的海洋预测数据

已成立澳大利亚海岸和海洋建模和观测工作组,解决综合建模系统的各种困难。澳大利亚多个机构(包括高等教育部门)具备强大的海洋建模能力,例如Bluelink建模系统提供免费的每日海洋预报。目前,已有一些海岸系统模型定期运行,例如大堡礁的EREEF。然而,其中大多数不包括海洋观测资料,也没有生物地球化学数据,也无法免费开源获取。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确定资助,以完善国家沿海建模能力;促进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协调合作,共同设计国家海岸建模系统的商业案例,关注重点终端用户需求;确定海岸观测方法;

建议5:制定专门的科学计划,为政策制定者和行业提供决策依据

NMSC正在评估澳大利亚综合生态系统评估(IEA)方法的使用情况,该方法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佳资源分配方案,将支持更好的决策过程;这一全系统框架包括生态系统的自然部分以及社会、文化和经济因素;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设置一个国家试点项目,在四个试验地点(新南威尔士州海域、维多利亚外海岸、斯宾塞海湾和新界北部海域)应用IEA方法;促进开发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新机制,供澳大利亚决策者使用;建立该计划对决策者和行业决策影响的评估机制;

建议6:维持和扩大国际海洋观测系统,以支持关键气候变化和包括河口系统在内的沿海系统研究

IMOS由澳大利亚国家合作研究基础设施战略(NCRIS)资助,确保了海洋基础设施决策者投资的合理时间和良好的回报率,IMOS已将其重点扩展到海洋生态监测;该计划更加专注于向利益相关者提供相关信息,这包括渔业研究与发展公司(FRDC)交付,以及建立业务海洋学论坛(FOO);这些关系正在推动行业、政府和研究界之间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将IMOS扩展到沿海和河口系统;继续扩大生态监测,探索降低观测成本的传感器技术。

建议7:开展更定量、跨学科、符合行业和政府需求的海洋科学培训研究

NMSC完成了澳大利亚大学研究生培训计划以及海洋行业评估;该报告提供了评估结果,改进了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生培训体系;报告包括一系列结果和建议;它还提供跨学科硕士课程。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就报告的结果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重要机构进行沟通;实施建议,包括确定满足行业需求的制约因素;通过澳大利亚海洋科学协会和其他机构建立沟通和推广活动,以确保在2025年之前根据建议进行更改;

建议8:为国家研究船提供资助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资助和NMSC的协调努力,澳大利亚的研究船有所增加,主要包括建立一艘新的国家破冰船RSV Nuyina。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确保继续获得资助,以维持科考船每年300天内的持续运营,并确保其成为最先进的研究平台;建立国家海岸研究舰队;建立国家研究船协调委员会。

自2015年以来,气候变化、污染、人口变化、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的丧失、老化或过时的海洋和沿海基础设施以及生物安全威胁给海洋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国家海洋科学计划2015—2025:中期计划》在提出的八条建议的基础之上,新增了三项新的建议:

建议9:制定国家协调办法,将传统所有者的知识、权利、能力和愿望纳入常规海洋科学研究中

建议10:制定开放获取的政府资助或监管数据的政策指南,提供历史数据访问,并扩大澳大利亚海洋数据网络(AODN)

建议11:制定一种以积极利用自然环境为基础的海岸恢复力建设方法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